10.2.08

不要做金钱的奴隶

农历新年前,教我班纯数学(Pure Maths)的Mr.Yap,在上完课后向全班宣布他辞职了。所幸的是,Mr.Yap将会留下来一阵子, 以兼职教师(Part-time lecturer)的身份继续教我们lecture,直到学院有新的老师替代。

Mr.Yap辞职消息宣布后,全班同学都一直问他为什么要辞职,还问他以后要做什么。他又摆出那种很Pro的样子,反问同学为什么他一定要做什么,为什么他不能呆在家里什么都不做。更有同学问他是不是要去做股票经纪,老师说股市要垮了,怎能再买卖股票。结果,大家都觉得老师很奇怪,不知他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后来,我在Mr.Yap的部落格里得知他辞职的原因。他说,留在拉曼学院当教师让他看不到前途,他想尝试一些不一样的工作,以便能够接触各种各样的人和事物。其实,老师辞职这件事对我有点启发。我觉得为了一份薪水做工是件不愉快的事,趁年轻时我们应该尝试不同的事物,当然不包括不好的事物。我以前的想法是,管它做什么,只要能赚很多钱就可以了。所以,当时我一直很想做精算师,因为精算师的收入很高。可是读了“富爸爸,穷爸爸”和其他书籍后,我才发现我以前的想法是错的。做精算师,不管薪水多高,始终是帮别人工作,领着公司发的薪水。好听点叫“专业人士”,难听点叫“打工仔”。当然,修读精算学仍然是我以后升学的选择,但我不打算一辈子靠精算过活。我想要的是拥有属于自己的公司,但更想越早实现财务自由,这样我就能做我喜欢做的事而不受拘束。问问自己,自己真的那么喜欢精算学吗?自己真的这么喜欢一直算统计学和微积分吗?想想还不是因为想要份稳定且收入高的工作。往往,我们都被金钱支配,思想被金钱的力量模糊了。没错,我很想致富,但更想要实现财务自由。真正富有的人不会被金钱支配,而是懂得如何支配金钱,利用金钱帮他们工作,让他们有很多时间陪伴家人,做他们想要做的事。

我不会做金钱的奴隶,我要金钱做我的奴隶,希望我的财务自由目标能实现,让我过理想又快乐的生活!

6 条评论:

wjleong 说...

hey, your blog also not bad ya..
i don noe you have blog de? haha..

oh ya, i saw you at sg wang on feb 2 also.. with your "dear" walking so fast sommore...
haha, but i think you din see me la...

ok, happy CNY ya..
take care, happy birthday too..

-LEONG-

圣龙 说...

谢谢赏脸来看我的部落格!

啊,真的吗? 我没有看到你,毕竟那天太多人了,哈哈!

新年快乐!谢谢!

Wanderer 说...

oh u study in Rahman in setapak wan ah? the one dat last year the guy chee kiat pass away kena rob wan izit?!

anyway, yea, during young, must dare to try, if not, old liao, no chance.. hehe..

Robert Kiyosaki is one of the few who can really make it big... u can read his book, get the inspiration, do ur best, but dun hope for too much as in turning into a billionaire like him... maybe u can, maybe u cant.. dreaming is good, as it give u the motivation, but dun dream too big... coz it hurts badly when u fall.. hehehe..
just my silly opinion..
cya..
cheers... jia you jia you

圣龙 说...

我现在就读拉曼学院A水平,不过多半年就要毕业了,到时可能会到新加坡去升学。

其实你说的也对,只是对我来说,只要是能实现的理想(毕竟有很多人已经致富),我就会去努力实现。就算失败,只要有努力过就不会后悔,就当做是指引我成功的教训。

谢谢你的意见,其实并不傻,因为我知道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的道理。

谢谢你的鼓励,希望你也会成功!

Wanderer 说...

oh wana go SG study ah
good good place to study wor
i notis something,
all the rich ppl who made it into Forbes List are all business ppl
no science ppl de!!
hahahaha
science ppl cant be rich wan
duno y.. hahaha..
cya..

圣龙 说...

希望能够到新加坡升学,我本身也认为新加坡的教育会比较好。其实,理科班的学生如果懂得经营生意和投资也能赚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