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07

大馬跌出大學200強•計算法不同•新大也滑落

(吉隆坡訊)2007年全球最佳200所大學排行榜公佈,國內最佳的4所大學排名都下跌;馬大從去年的192跌至246、國大從185跌至309、理大從277跌至307、博大從292跌至364。馬大校長拿督拉菲雅和國大校長拿督莎麗法異口同聲,把兩所大學今年排名下滑的原因,歸咎於調查公司在今年使用新方法和標準來計算排名。馬大校長拉菲雅週五(9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使用同儕審查(peer-review)計算標準對一些小國如大馬而言,必然會“吃虧”。

應在同一等級內評估
她說,若本地大學要與世界頂級的大學競爭,首先我們必須確保大家都是在同一等級上。她指出,其中一個解決方法是要擁有足夠的基金。她披露,新加坡國立大學每年都可獲得高達27億令吉的基金,而馬大只有4億令吉。莎麗法則指出,國大需要改善,但我們卻做得不夠快。2007年全球最佳200所大學排行榜是由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輯》連同Quacquarelli Symonds公司制定。另一方面,新加坡國立大學的排名,也從第19滑落到33,跌了14個位置;南洋理工大學也從去年的第61滑至69。

新大校長:令人驚訝
新大校長施春風說,這次的排名成績令人驚訝,特別是外國頂尖學府麻省理工學院、史丹福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和倫敦經濟學院今年的排名與去年的差距也很大;相對比較不著名的香港大學的排名卻比他們高。

摘自(星洲日報•2007.11.09)

没有评论: